台灣學生怎能不心動 國際化浪潮下的大學教育爭奪戰


       台灣的各大學院校一天到晚喊著要國際化,要爭取躋身國際學術界內,但回到現實環境,以我們的大學現況到底能吸引到多少國際人才?雖然政府有台灣獎學金、也有不少學校打出英語教學、國際化課程等想要對東南亞、大陸乃至歐洲等國家學生招手,但實際的成效卻不如預期。
 
       反而是其他國家看好台灣學生的優勢,紛紛向台灣學生伸出「友誼」的手,提供各種優渥的條件,招攬台灣學生到海外求學,國外學校的積極,也的確讓本土學生心動,畢竟如果有機會能夠提前接觸到國際化的學術交流環境,對自己的未來有幫助,想不心動都很難!

 
       近年來爭取最積極的是香港的大學,香港城市大學2008年起就展開向台灣優秀高中生遊說的工作,目標鎖定各縣市的一流高中,像建中、北一女、台中一中等名校學生都是他們的目標。2009年香港城市大學還更邀請了11所高中到該校參訪,希望用眼見為憑的實例,引起學生就讀的意願。
 
       除了城市大學,吸引更多學生;香港大學、香港理工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、香港科技大學等其他學校也跟進,紛紛來台招生。像香港大學在2009年開出優厚的條件,學生只要以大學學測、指考成績,就可以作為申請該校入學的條件 。 
事實上,台灣的大學學測、指考,仍有相當的鑑別度,而且目標以各縣市明星高中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的話,他們的學習水準及語言、學識基礎都應是中上程度,不論是到香港、大陸或者歐美國家的大學都有相當的競爭力。
  不用再另外考試,對想出國的學生有吸引力,香港大學還以全英語教學、世界知名度、國際學生多元、在亞洲金融中心等優異條件,加上實質的獎學金來打動學生的心。
 
       鄰近的香港大學向台灣學生招手,法國、日本早稻田及立命館大學,甚至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都到台灣探路,想爭取學生就讀。開出的條件以紐約大學設在阿聯的阿布達比分校最大手筆, 紐大預計今年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設立阿布達比分校,要吸收一百名世界各地菁英學生,提供四年全額獎學金(約八百萬台幣),且免費住宿、補助生活費,每年還提供台北、阿拉伯來回機票;有兩到三學期還可選擇到位於紐約或佛倫羅斯的世界各國校區就讀,讓學生躍躍欲試。 
   
       日本私立名校早稻田和立命館大學,比照香港的大學,也可以台灣學測成績申請,立命館更在幾年前提供四年三百萬日幣的獎學金,顯見台灣學生搶手。
 
       被視為語言問題比較大的法國,也積極向台灣招手,法國教育部官員這兩年到台中一中、武陵高中、私立康橋高中等校拜訪,提供台灣學生可先讀「高等學院預備學校」,免學費、食宿並補助機票,兩年後通過資格考,再讀三年高等學院,可直接拿碩士。 
 
       法國在台協會曾表示,許多台灣學生以為到法國就是要學藝術、餐飲、設計,其實法國的理工科系也很傑出,如捷運、高鐵等科技都是世界頂尖。法國的高等學院預備班甄選也真的吸引了不少優秀學生放手一博。2010年法國高等學院(Les Grandes Ecoles)預備班甄選考試放榜時,上榜的五人都是優秀的高中生,有兩人是建中生、一名北一女學生、其中建中生林沅毅還曾拿到過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的金牌。  
   
       法國教育部是在六年前即提供我高中數理資優生每年六個名額,全額補助學費赴法國高等學院的預備班就讀;等他們考上高等學院,也補助九成學費,讀完三年畢業,就可直接取得碩士學位,不屬於一般大學學制。 學生考上後雖還要上法語課,但對他們來說是另一項挑戰,更是開拓視野的開始!
 
       除此外,大陸教育部去年也宣布台灣學生可憑學測成績到大陸申請大學,讓。台生多了一種選擇;但卻也讓擔心招生不足的台灣學校大為擔心,學生流失。因為若大陸的名校開出不錯的條件,有的學生考慮到未來出路,例如直接可以到大陸的企業工作,或者選擇在大陸的跨國企業等,都可能有相當的誘因。 
 
       面對各國到台灣爭取優秀學生,台灣的大學雖也有種種要邁向國際化的措施,但能否抗拒一波波搶學生的浪潮,各大學要如何創造一流的學習環境,恐怕仍是各學校應該深思與努力的! 
 

Tags: No tags